內容農場:不讓我抄就是你的損失

昨天我發現一個 Facebook 專頁「heaven space」在 Facebook 群組「香港科學教育關注組」上張貼了一篇「Facebook 網誌」,題為「老師眼裡的壞學生」。看了一眼,內容是講愛因斯坦,有點興趣,就點進去閱讀。

讀著,覺得不妥:為什麼用字遣詞有我的風格?仔細一看,原來根本是我自己的文章《科學家巡禮:拋開常識的學者.愛因斯坦 (Albert Einstein)》。此文亦曾轉載於香港各大網媒,回響甚佳,蒙各方錯愛。

我本不打算追究。縱使沒有表明文章作者、擅自更改文章標題,畢竟對方在文末有放上連結(雖然連結也是錯的)。我就用自己的 Facebook 帳號在帖裡留言,提醒其正確的連結。其中亦有朋友質問其專頁與內容農場 (content farm) 風格相似。然而幾小時後,我再到「香港科學教育關注組」,竟發現那帖消失了!

Screen Shot 2016-07-12 at 14.07.06

原因當然是對方已把帖刪除。如果不是心虛,為什麼要刪除?我再到「heaven space」的 Facebook 網誌一看,文章仍在,仍舊沒有表明我才是作者、擅自更改了的文章標題仍舊沒改回來。OK fine,即是抄襲文章,想在「香港科學教育關注組」發文呃 like,不料被我(文章作者)發現,急急刪帖怕人知道。

我就在「香港科學教育關注組」發文質問(下圖左)。結果換來對方如此回應(下圖右):

我諗:你想搵番你篇文喺咪?
唔駛咁小家嘅 … 你都係想多啲人睇嗟。
其實我可以唔理你,不過你咁介意又唔好老脾,就唔好貼喺度啦。
篇嘢都係擺喺度先 … 得閒研究下,又唔係咩咁大不了嘅文章,裡面啲咪一樣要有抄番𦲷嘅地方。你咁唔想,我亦唔想再睇啦(其實我都未得閒睇;有意義先放條Link,日後再跟進。你既所謂抄文心虛態度,已令人不再對你有任何興趣)
咁樣你會唔會損失更大呀 …
香港人豁達大方啲啦(~_~メ)
若然都係一班心胸狹隘的小器鬼,每事亦只懂以惡言對待下下都想人身攻擊的思維。
你哋好自為之
Forbidden City  |  禁止板 より …

我想,就是這種害群之馬令香港人蒙羞。明顯對方擁有的 Facebook 專頁並不止「heaven space」一個,因為這個回應來自一個叫「forbidden city」的專頁。內容大意為:一、對方認為我寫文章的目的是希望多些人看,我就不應該介意他貼在「香港科學教育關注組」;二、對方覺得我的文章不是什麼大不了的文章,所以對方只是「擺喺度先」;三、對方認為我的文章亦是抄回來的;四、我認為對方心虛的態度會令人不再對我有興趣;五、因此,我們這些「心胸狹隘的小器鬼」會因為揭發抄襲行為而令自己「損失更大」;六、對方認為我們是「以惡言對待下下都想人身攻擊」。

憑上述狡辯,絕對有機會為 689 政權打工。以下我只會回應一次:

一、對,我的確是希望多些人看到我的文章,而且我也不介意他在「香港科學教育關注組」轉貼我的文章,問題由始至終是沒有表明作者、擅自更改標題、連結錯誤。而我亦沒有追究,只是好心貼上正確連結提醒。

二、對,我的文章並非文學鉅著、亦沒有什麼價值。只是如果目的是「擺喺度先」,為什麼要放在專頁的一個公開網誌之中,而且沒有表明作者、擅自更改標題?Web browser 有一個功能叫做 bookmark 的。

三、我的每一篇文章、一句一字都出自我自己手筆,是我多年閱讀和學習的成果。說我抄襲,是誹謗。而且「他人也有做,所以我做也沒問題」並非開脫的藉口,這是小學雞思維。

四、我對對號入座的人沒有興趣。

五、難道閣下是阿里巴巴的員工?

六、建議閣下尋找專業心理輔導,以閣下對「人身攻擊」的定義,恐怕凍飲叫你加兩蚊亦是人身攻擊。

香港,為什麼越來越跟鄰國接軌?為什麼關公越來越忙?看看這些人的嘴臉,一副「不讓我抄就是你的損失」的嘴臉,就可略知一二。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