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物理看一拳超人有多強

根據《一拳超人》原作至今 105 集為止的設定,主角埼玉仍然是無敵的。本來計算漫畫人物的強度沒有多大意義,不過在埼玉與 (自稱) 全宇宙最強的敵人暗黑盜賊團 Dark Matter 的首領波羅斯的對戰裡,我們可以看出埼玉至少有多強。

(注意是「至少有多強」,因為當波羅斯說埼玉根本沒有出全力應戰時,他默認了)

波羅斯在戰鬥後段,曾一腳把埼玉踢上月球。就動畫版來看,埼玉由中招一刻到撞上月球的時間大約為兩秒。由於埼玉飛上太空的速度極高,地球上的空氣阻力引致的減速可以忽略不計。地月距離約為 30 萬公里,光速走一秒鐘的距離。因此,埼玉撞上月球的速率約為每秒 15 萬公里。

首先我們在這裡可以看出埼玉的防禦力有多強。目測埼玉的身高,可以合理假設他的質量約為 80 公斤。秒速 15 萬公里的埼玉,動能就有 1/2 x 80 x (150,000,000)2 = 90 億億焦耳,等於 2 億 1 千 5 百萬噸黃色炸藥爆炸當量。

由於埼玉在撞上月球後立即停下,可以假設這 2 億 1 千 5 百萬噸黃色炸藥爆炸當量的能量完全由他的身體承受了。如果以當年二戰時美國在廣島投下的原子彈「小男孩」的 1.3 萬噸黃色炸藥爆炸當量來計算,埼玉至少能夠直接承受 1,654 個原子彈而面不改容。

我們也可以看看埼玉的攻擊力有多高。波羅斯在最後使出他的大絕「崩星咆哮炮」時,曾說這一炮足以毀滅地球。假設這高科技的外星人對自己的能力估計正確的話,我們就能夠從地球的質量和半徑大概估算崩星咆哮炮輸出的能量。

地球質量約為 5.97 億億億公斤,半徑為 6,371 公里。假設「毀滅地球」的意思是把地球打成粉碎的話,我們可以計算打碎地球的重力勢能大約需要多少能量。根據牛頓重力理論,一個完美球體的重力勢能等於 3GM2/5R,其中 G 是重力常數、M 是質量、R 是半徑。因此地球的重力勢能就等於 2.25 億億億億焦耳。

所以,崩星咆哮炮輸出的能量至少有 2.25 億億億億焦耳那麼多,大約等於 538 萬億億噸黃色炸藥爆炸當量,即是 418 億億個原子彈釋放的總能量。埼玉能夠用一拳「認真拳」把崩星咆哮炮打回去,因此他的攻擊力至少相當於 418 億億個原子彈同時爆炸。

計算到這裡,也很難想像作者會畫出比埼玉更強的敵人了。不過我認為《一拳超人》的重點根本就不是超人打怪獸,而是想透過他和其他角色去說一些道理。所以,這篇文章寫的只是無聊自娛的計算,就讓故事中的埼玉繼續無敵吧。

後記:多謝讀者們意見。有讀者指出 0.5 光速應該用相對論公式,這是絕對正確的。用牛頓公式而非相對論公式計算的話,其動量會有 13% 的誤差,能量會有 20% 的誤差。

65 thoughts on “從物理看一拳超人有多強

  1. 由於埼玉飛上太空的速度極高,地球上的空氣阻力引致的減速可以忽略不計。
    見到呢句就知你唔識物理

    Like

  2. 如果比較返大氣層厚度和地球表面 — 月球表面的距離,佢個假設係合理

    Like

  3. 埼玉能夠用一拳「認真拳」把崩星咆哮炮打回去,因此他的攻擊力至少相當於 418 億億個原子彈同時爆炸 <- 好似唔岩, 如果同攻擊力應該會係抵消左, 但係可以打回去既話就至少係418億億既一倍.

    Like

  4. 請問琦玉老師挖完鼻屎候用彈指的方式把一顆鼻屎往牆上彈的話牆壁會破洞或崩塌嗎?
    預設鼻屎的大小為0.3cm硬度如乾燥的鼻屎

    Like

  5. 想請教:琦玉先由地球到月球,再由月球飛回地球的太空船上,中間相隔多少?連佢自己諗嘢同執石仔,估計至少有10秒。

    因地球自轉和月球圍繞地球轉,這10秒的地月兩點應有偏移,差了多少?琦玉要憑目測,準確從月球飛回太空船上,何其精準!這應如何計算?

    Like

    • 你好!好問題。由於唔知道 A 市位於地球咩緯度,以下討論假設其位於赤度:

      月球自轉同公轉周期一樣,所以只需考慮地球自轉就可以。地球每 23 小時 56 分 4 秒轉 360 度,即係 1 秒轉 0.004 度。地球直徑約為 13,000 公里,地月距離 30 萬公里,所以喺月球上睇地球角大小大約為 2.48 度。所以 10 秒後太空船應該仍然處於埼玉視野之內。問題只係佢飛行途中地球亦會轉動,假設同為 2 秒,太空船位置已經向東偏離咗約 0.008 度,即係約 800 – 1000 米。所以結論係埼玉聰明,有考慮地球自轉。

      哎,我好似太認真添 😀

      Like

  6. 話說 這樣的速度會產生音爆吧 而且這樣的速度在大氣中 算起來壓力應該也跟撞地表差不多了 真搞不懂為何下面的那些英雄都沒聽到或發現

    Like

  7. 問題來了…我不太懂物理請見諒
    一顆動能有90 億億焦耳…秒速 15 萬公里的人型炮彈..打在月球上
    真的只能夠絲毫無損嗎?<<<<<<我指月球
    因為漫畫內只為月球增添了一個暗瘡疤而已

    您計算老師的攻擊力時有一點忽略了
    認真一拳並沒有將[崩星咆哮炮]打回去…
    而是一分為二…又或者可以看成只有中間部份被打回去…
    所以閣下的計算可能誤差又大了不少
    一拳輸出的LOWER LIMIT可能要再低一點
    不過老的確是屈機的~<<<這裡指運氣..沒有月球的話就可能回不來了

    Like

    • 因為老師會隔山打牛
      有一話是老師跟傑諾斯對戰,最後是用拳風嚇倒傑諾斯,但背後的山壁卻粉碎了
      正常來說最近的傑諾斯會首先被吹飛
      只能理解成老師用隔山打牛避開了打壞月球(但不包含後方可能有的隕石)

      Like

    • 你的問題非常好,其實我為了簡化計算,假設了月球是不動的,就像物理題裡面那些不能被破壞的牆。事實上,我們應該用動量和能量守恆律去計算分布在埼玉和月球身上的動量和能量,即 m1u1+m2u2=m1v1+m2v2 和 m1u1^2+m2u2^2=m1v1^2+m2v2^2。同時解這兩條公式即可。關於崩星咆哮炮的部分我也是故意略去細節。所以文章中的計算結果只是粗略的。

      btw, 認真就輸鳥 😀

      Like

    • 根據牛氏定律,能量守恆下,相信會以單一大型地震波傳達到整個月球,不過月球沒有建築物,看不出破壞強度。
      類近情況可參考隕石撞地球。

      Like

  8. 另外想知道「打碎地球」的定義
    我擔心直接帶公式的意思可能是「把所有微觀尺度質點拉到無限遠處」
    而不是「把地球的巨觀尺度構造分開」

    Like

  9. 老師你可不可以看看OP前面那個拳頭啊XD
    拳速快到起火然後變白色,那會不會是藍移啊XDD
    意思是拳速已經接近光速了嗎XDDD

    Like

  10. 『波羅斯在最後使出他的大絕「崩星咆哮炮」時,曾說這一炮足以毀滅地球』
    這一段他說的是毀滅地球”表面”,而不是毀滅地球喔。

    Like

  11. David你好,有一集是老師跟傑諾斯對戰,老師用拳風嚇倒傑諾斯,但背後的山壁卻粉碎了,連同雲都散開。請問你能否計算出老師那拳風的力度是多少?

    Like

Leave a comment